区委区政府区政协召开联席会议
日期:2018-12-03 作者:金育平 李宏利   发布人:渭滨区政协 

11月30日下午,区委区政府区政协在区政协常委会议室召开联席会,通报工作,协商议政。区委书记张德科,区政协主席刘新安,区委副书记沈宝黎,区委常委、常务副区长王海刚,区委常委、统战部长魏丽,区政协副主席庞红丽、倪再彤、张满生、路远出席了会议,区委办副主任王建辉,区政府办副主任李智,区政协秘书长郭斯晨、各专委会主任、办公室副主任参加了会议。会议由沈宝黎主持。

会上,区政协副主席张满生通报了区政协工作情况,其他副主席做了交流发言,提出了建议成立委员工作委员会,理顺机关工作人员编制,进一步完善调研视察、提案成果转化机制、加大党外干部培养力度,支持区政协主席会成员走出去学习考察、加大政协干部的交流使用力度等意见建议。

刘新安指出,召开区委区政府区政协联席会议是区委区政府对区政协的关心和支持,是进一步加强党对政协领导的具体体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人民政协工作也要有新的起色。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重要思想,为政协工作指名了方向,提出了新要求。一是要准确把握新时代政协工作的新特点。党的领导是贯穿政协工作的鲜明红线。人民政协作为政治组织,就要始终把政协组织置于党的领导之下,坚决维护党中央的权威,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二是要聚焦中心,为实现中国梦凝聚力量。实现中国梦是全国人民的愿望,五强区是渭滨人民的中国梦,实现中国梦最大的难点就是脱贫攻坚,作为政协组织就是要发挥大团结、大联合的优势,围绕团结和民主两大主题,汇聚各方力量为脱贫攻坚尽智出力。推进政协协商民主。创新推进基层政协协商民主,努力实现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建设的新发展,是政协组织一项长期而重大的任务。要建立和完善专题协商、对口协商、界别协商和提案办理协商制度,真正做到政治协商有制可依、有章可循,努力形成基层协商民主制度的长效机制。同时就新时期如何做好人民政协工作需要深入思考的三个方面问题。一是如何发挥好区一级政协协商民主的主渠道和专门机构作用。目前县区级政协协商民主探索还处于初级阶段,没有形成制度化、规范化、程序化,协商的质量还不够高,协商在决策之前还做得不到位。要切实强化政协协商民主的责任感,丰富协商内容,拓展协商渠道,增强协商实效。二是如何加强和改进政协的民主监督工作。当前,民主监督的形式还比较单一,监督的实效性不强。要创新监督形式,坚持问题导向,精准监督,助推全区重要决策部署落实见效。三是如何发挥好委员的主体作用。委员是政协工作的主体。政协委员履职能力的高低,不仅决定着政协委员作用的发挥,而且决定着政协整体工作质量。只有发挥政协委员的积极性和创造性,政协事业才会不断发展和进步。

魏丽指出,区政协坚持政治引领,注重工作创新,不断增强工作活力,紧紧围绕全区工作,充分发挥三大职能,为区委、区政府建诤言、献良策,助推了全区经济社会的发展。同时希望,一是继续坚持每年召开区委区政府区政协联席会,进行面对面交流沟通。二是区政协要发挥智力密集、联系广泛的优势,深入调研视察,服务全区工作。三是要探索委员管理办法,既要把好委员的进口,又要做好履职情况考核结果的运用。

王海刚指出,区政协主席、各位副主席提出的意见建议很中肯,会后将积极沟通,认真研究,做好落实。并通报了全区经济社会发展情况。他说,大力支持政协履行职能是政府的职责,区政府将以高度的政治自觉,积极创造条件,全力支持政协工作,一是拓展联系渠道。坚持和完善区政府与政协的联席会议制度,加强联系沟通,更加灵活多样的开展专题协商、提案办理协商、进一步加大与政协各专委会的对口协商力度。二是自觉接受政协民主监督。对经济和社会发展中的重要问题在决策前、决策中主动与政协联系,重点做好决策前的协商,积极采纳合理的意见建议,把协商工作制度化、规范化、经常化,使政府的决策更加科学民主。积极支持政协开展调研活动,如实介绍情况,虚心听取政协意见建议,认真负责的改进政府工作。三是为政协开展工作创造条件。及时研究解决政协工作中的实际困难,为政协开展工作提供便利。依法保护政协委员开展民主监督的权利。认真办理政协提案,切实增强提案办理实效,不断提高政协委员的满意率。积极采纳落实政协调研成果,促进调研成果转化为政府的工作实践,努力营造支持政协工作的良好氛围。

张德科强调,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有事好商量,众人的事情由众人商量,是人民民主的真谛。协商民主是实现党的领导的重要方式,是我国社会主义民主政治的特有形式和独特优势。要推动协商民主广泛、多层、制度化发展。”渭滨是一个大家庭,大家都是家庭成员。近年来,在土坯房改造、互联网产业园建设、茵香河片区开发建设等重大决策以及推进“六组一委”重点项目过程中凝聚着区政协领导班子和政协委员的智慧和心血。对区政协的智力贡献、行动支持表示衷心感谢。区委对政协工作是充分肯定的,也是满意的。并就做好当前政协工作,提出三点要求:一是要讲政治,牢牢把握正确前进方向。 党的十八大以来充分感受到,讲政治已成为党的建设最鲜明的特征,也不是抽象的、空洞的,而是具体的、实在的,体现在工作的各方面、全过程 。人民政协是党领导下的政治组织,旗帜鲜明讲政治是人民政协必须恪守的根本要求。首先要坚持党的领导,全面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工作。 其次要加强政治引领,坚持团结和民主两大主题,认真履行政治协商、民主监督、参政议政职能,把各界人士团结起来画出最大同心圆,多做理顺情绪,化解矛盾的工作。第三要全力助推区域发展,紧紧围绕“重返全省五强、全面建设小康”的目标任务,聚智聚力推动落实,真正把区委、区政府的决策部署转化为谋划工作的思路、推动工作的动力和服务发展的能力。二要讲担当,扎实助推高质量发展。高质量发展是渭滨区的大事,创新驱动,转型升级发展的是激活传统产业,发展新兴产业的路径,目前渭滨进入了集约型、效益型的发展阶段。我总说只有不断解决问题才能推动发展,政协委员的责任就是要寻找渭滨发展过程中的问题,多献策、多聚力,多疏通,多解难。三要讲合作,更好发挥协商民主作用。民主协商就是政协团结各界人士在人民政协舞台上的参政议政。首先,要围绕中心关注民生,提高履职的质量。提高履职质量既要准确把握履职的方向,又要有履职的自觉。其次,要坚持问题导向。只有深入实际摸清真实情况,善于发现隐藏的潜在问题,及时把人民群众的呼声、意愿、诉求反映上来,才能为区委区政府提供有力参考。第三,要持续跟踪热点、难点、痛点问题,形成参政议政的品牌效应,切实促进相关问题解决。 最后希望区政协不忘多党合作初心,坚持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发展道路,围绕区委的中心工作,协助区委、区政府全力以赴解决好经济社会发展的痛点问题,与区委、区人大、区政府一起为推动渭滨区重返五强区、全面奔小康共同努力。                                                                                                           

 最后,沈宝黎就贯彻这次联席会议意见精神,提出三个方面要求:一是要持续学习,提升站位。区委、区政府、区政协要认真落实联席会精神,学懂弄通做实。二是要突出重点,履行职能。区政协要围绕团结民主两大主题,认真履行职能,在提高参政议政质量上下功夫。三是要提高能力,注重实效。区政协要不断提高政治把握能力、调查研究能力、联系群众能力、合作共事能力,为我区重返巩固五强区、率先全面奔小康做出积极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