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卖行业也应出台“限塑令”
日期:2017-11-01 作者:郭建涛   发布人:渭滨区政协 

近年来,随着互联网技术的不断进步,餐饮外卖行业已经成为生活中不可缺少的一个部分。据统计,截至2016年12月,我国网上外卖用户规模达到2.09亿,年增长率为83.7%,占网民比例的28.5%。2016年餐饮外卖市场呈爆炸式发展,交易规模约1524亿元,相比2015年的459亿元增加了232%。

餐饮外卖进入爆发式增长期,塑料污染也爆发式增长,目前超过95%的商家使用的都是塑料外卖餐盒。据统计,我国每年产生的塑料餐盒垃圾超过200万吨,其中绝大部分最后都被直接焚烧或填埋,对环境造成了不可逆转的污染。为此建议,一、出台“外卖限塑令”。相关部门借鉴此前关于购物袋的“限塑令”,出台专门针对餐饮外卖行业的“限塑令”,全面禁止餐饮商家使用不可降解的塑料餐盒或不可降解的塑料袋。二、加快推广铝箔餐盒等新型材料。相对于塑料餐盒,铝箔餐盒成本稍高,但是其回收再利用率高,回收成本低,铝箔餐盒置于土壤中两到三年就可以风化,对土地不会形成持续伤害。三、设置专门的外卖餐盒回收点。在居民小区、商务区等人流密集、购买餐饮外卖集中区域设置专门的外卖餐盒回收垃圾箱,促进外卖餐盒进入回收产业链。